•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清凉寺史前墓地考古发现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

    时间:2021-09-25      信息来源:芮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9月17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揭晓,160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全省有9项入围,其中3项位于运城市。我县清凉寺史前墓地考古发现名列其中。

      我市入围的3项考古发现分别是夏县西阴遗址、夏县东下冯遗址、芮城清凉寺史前墓地。市文物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阴遗址发掘出土的半个人工切割的蚕茧标本,已被确认为中国丝绸纺织史上最重要的实物证据。夏县东下冯遗址的发现,对了解晋南地区二里头文化的内涵、探索夏文化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形成、发展以及夏商文化的变迁。芮城清凉寺史前墓地在诠释中原文化的汇聚、中华文明的产生和发展机制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3项考古发现入围,实证了运城在中华五千年文明进程中的重大作用和历史贡献,体现了古河东的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作用。

      由中国考古学会第7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团队,通过不同地域、不同时代和不同类型等多角度综合评审,从321项考古发现中遴选推荐出160项,涵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

      据悉,终评评委会的专家将从160个项目中遴选产生100项“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记录中国考古的百年历程。届时,百年间100项中国考古发现将为公众呈上一道丰盛的考古文化大餐。(记者 解世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