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全县教育系统落实“两法”情况工作报告

    时间:2021-08-10      信息来源:芮城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全县教育系统落实“两法”情况工作报告

      未成年学生保护工作事关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全县和谐稳定。教育系统始终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有效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力推动了未成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全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近年来,教育系统坚持“广泛宣传,预防为主,保障权益”的原则,把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取得了显著成果。一是广泛宣传。各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普法领导小组,把“两法”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结合各自学校特点,通过法治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实现“两法”宣传全覆盖,引导未成年人更好地树立法治意识,学法,懂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二是预防为主。一方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整顿力度,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学校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通过正面引导,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增强守法意识。三是保障权益。加大控辍保学力度,重点关注贫困家庭、学习困难学生和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全力保障所有学生平等接受教育权。不断加快校园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和督导检查,持续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全力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安全。广泛开展心理讲座,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教育关爱,长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努力力做好学生家校沟通,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积极推进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推动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切实减轻未成年人学业负担。

      二、全力配合和协助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工作

      一是聘任法治副校长。近年来,我们先后聘任县检察院19位检察官担任县直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通过法治讲座活动,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为建设平安校园和法治校园保驾护护航。二是上好法治主题课。县检察院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以来,先后深入学校开展了“崇法学法,快乐成长”“运用法治思维,凝心立德育人”“远离伤害,保护自我”等法制专题课,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三是积极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三年来,我们先后参加了“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爱同行,共护未来”等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构建具有芮城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形成了推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的合力。

      三、共同撑起构建未成年成长的法治蓝天

      未成年学生保护工作事群众关切、社会关注。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全县中小学深入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开学第一课”“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班主任、德育课教师示范培训工作,提高德育骨干队伍业务素质,引导广大教师把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作为师德修养的核心内容,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或者侮辱学生人格等行为的发生,保证未成年人身心不受到伤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三是加强法制课堂建设。要进一步明确法制副校长职责,加强联系,做好配合,创新做好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讲法治课工作;不断整合资源,建设法治资源教室,开办“模拟法庭课堂”,借助专业力量,形成保护合力,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8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