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教育局“五项管理”“十项举措”实地督察情况报告

    时间:2021-08-10      信息来源:芮城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为促进全县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确保将国家、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对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等方面的管理要求落到实处。我县于5月下旬、6月中旬,组织责任督学对全县中小学校“五项管理”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督学每到一所学校,通过校园巡查、查阅资料、检查核对、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全面细致的了解了我县中小学校在“五项管理”、“十项举措”方面的落实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共组织责任督学40人,分6组,5月、6月两次对全县58所中小学(教学点)进行了督导检查,覆盖比例达到100%。督导中发现,共性问题1个:学校普遍午休条件不足,学生就地在教室课桌睡眠,且走读学生居家休息缺乏有效监管。个性问题3个:个别学校实行手机不准进校园, 缺未设置公用电话等家校沟通的必要途径;有些学校作业布置质量不高,量大,教师没有做到全批全改;部分学校体育教师缺编严重,体育课质量不高。对此,我们连续发出两次通报。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确保组织到位。5月11日,组织各校挂牌责任督学对“五项管理”进行检查,明确经常性督导,一月一次,直至年底。6月1日,召开了相关责任股室的落实会。6月2日,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下发了《芮城县教育局“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十项举措”任务清单》。6月12日,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管理的实施细则》。

      (二)统筹安排,确保督查到位。5月11日,组织责任督学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五项管理”政策,解读督导指标体系,对专项督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6月3日,责任督学分6组进行分责任区督导检查。对第一轮存在的问题,核查整改情况,督促责任区相关学校,落实督导建议,建立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措施。

      (三)突出重点,确保落实到位。

      全县中小学都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五项管理”“十项举措”规定精神,各项工作呈现出不同亮点。

      一是教育学生正确运用手机。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引导,家校共建开展手机管理工作。如:有的学校给家长《告家长通知书》;许多学校安装多部公用电话,满足学生通话需要,避免学生自带手机。

      二是科学安排学生睡眠作息。多数学校都能结合本校实际,制订管理制度,创新睡眠方式,保证学生睡眠时间。

      三是探索课外读物管理模式。多数学校能够严格落实《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把控课外读物的推荐原则和种类。部分学校能够建立阅读激励机制,组织师生共读,亲子阅读,增加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人为素养。

      四是创新家庭作业布置方式。各学校积极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创新作业管理方式,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和完成作业时间,提高作业质量,保证作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推广落实课后服务。

      五是规范学生健康体质管理。各学校都能坚持“两课一操”,加强学生视力管理,近视率大幅减少。各学校对学生体质健康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明显提升,学校体育教育及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基本落实了每天校内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能组织好大课间 体育活动,开展足球联赛等体育比赛,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增强学生素质。

      三、存在的问题

      (一)手机管理方面

      学生在校使用手机时间得到遏制,但居家使用手机时间过长,得不到有效监管。

      (二)睡眠管理方面

      个别学校午休条件不足,学生就地在教室课桌睡眠,且走读学生居家休息缺乏有效监管。

      (三)读物管理方面

      一些学校在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方面监管不到位,缺乏制度要求。应加强监管,大力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注重培养学生阅读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

      (四)作业管理方面

      教师对学生作业未能做到全批全改;个别学科作业形式单一,无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等。

      (五)体质管理方面

      个别学校操场硬件条件不足,专职体育教师配备不到位;一些学生居家期间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过长,不利于视力保护。                  

      四、整改与建议

      (一)局机关相关股室根据责任清单,加强对全县各中小学校的政策引领和日常监管,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十项举措”,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加大“五项管理”的宣传力度,形成家校育人合力,指导培训家长做好家校共育,杜绝校内严,校外松的现象。

      (三)加强责任督学的挂牌督导作用。做到经常性督导,一月一次,直至年底。列出问题清单,帮助督促学校整改,完善长效机制,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2021年7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