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锚定发展目标 紧扣战略定位 投身芮城建设“两园四区”伟大征程

    芮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建军出席 张应征主持 尚玉良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14      信息来源:芮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尚玉良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应征主持

      古魏四月,草长莺飞、花红柳绿,沃野苍翠、一派生机。4月13日,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的神圣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展中心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10面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建军、张应征、高亚平、谭平川、李稳军、景建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尚玉良、杨春霞、杨琳、赵伟兵、王纪峰、李俊龙、许朝庆、宁峰荣、卢静、板海静、陈军田、王柱兵等县领导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应征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15名,实到代表21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张应征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县长尚玉良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定位;三、2021年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全县2020年工作,坚持生命至上,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王牌引领,项目建设成绩斐然;坚持精准施策,转型发展势头强劲;坚持统筹发力,城乡建设融合共进;坚持示范领跑,能源革命深入推进;坚持示范领跑,能源革命深入推进;坚持保护优先,生态文明再结硕果;坚持改革创新,开发区加速崛起;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回望过去五年,奋斗历程充满艰辛、令人难忘;取得成绩弥足珍贵、催人奋进。《报告》指出,五年实干,成之惟艰;五年发展,硕果累累。五年来,我们聚焦发展,砥砺奋进,综合实力越来越强;五年来,我们锚定转型,久久为功,发展后劲越来越足。五年来,我们紧扣绿色,系统治理,生态之路越来越宽。五年来,我们夯实基础,强力攻坚,城市能级越来越优。五年来,我们情系民生,接续奋斗,群众日子越来越好。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县在“两个大局”中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五年,在深入调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未来五年奋斗目标是,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创新发展形成新优势,经济结构实现新优化,城乡融合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绿色发展取得新成就,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共享发展迈上新台阶,芮城的战略地位和县域竞争力稳步提升。未来五年战略定位是,以系统保护为核心的黄河文明遗址公园,以休闲康养为核心的黄河风情体验园,黄河金三角新兴产业聚集区,黄河流域能源革命引领区,黄河流域现代农业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以及搭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报告》指出,要认真贯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聚焦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要求,持续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围绕“生态固本、业态增效”,持续推进“1285”发展战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六稳”“六保”“六新”,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全面建设“两园四区”,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报告》对2021年八个方面29项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一)聚力项目为王,实现项目建设新突破。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系统化布局项目、精准化招引项目、一体化推进项目、定制化服务项目,只争朝夕抓项目、如饥似渴抓招商、滴水穿石抓落实,以项目建设的“别样红”,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满堂红”。(二)聚力创新驱动,迈出改革开放新步伐。要打造创新生态、提升开发区能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真正以改革创新的“一马当先”,引领全县各项工作的“万马奔腾”。(三)聚力统筹衔接,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要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补齐农村现代化短板、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芮城苹果“北斗七星”,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历史性转移机遇,集中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四)聚力壮大工业,培育实体经济新动能。要坚持集群化方向,在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临空经济产业集群、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上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建设黄河金三角新兴产业聚集区。要致力高端化发展、加快智能化应用,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拿出“凤凰涅槃”的勇气、“腾笼换鸟”的胆识、“浴火重生”的气魄,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助力芮城工业在新征途上扬帆远航。(五)聚力消费挖潜,释放全域旅游新活力。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文旅新业态、促进消费回暖升级、强化城乡共进,紧紧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催生新燃点,注入强心剂,让新业态“火”起来,新消费“热”起来,文旅融合“快”起来。(六)聚力优势重塑,开启能源革命新征程。要做优能源供给,打造能源革命新模式,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芮城行动,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聚势而强,发展“绿能经济”,打造“芮城模式”,确保能源革命不停步、迈稳步、年年都有新进步。(七)聚力治理修复,巩固生态文明新成果。要大力开展绿满芮城行动、持续加强生态治理修复、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一棒接着一棒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山接着一山翻,努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美丽芮城。(八)聚力人民至上,提升民生改善新福祉。要围绕“防疫”,抓好全民健康,围绕“一老”,提供优质康养服务,围绕“一小”,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围绕“一青壮”,提升技能强化保障,围绕“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县政府在承接办好省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外,再增加八件:一是新建一所公办县直幼儿园;二是改造贯通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及芮翔路、檀王线等交通要道;三是试点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四是新建2个大型停车场;五是在各乡镇和县城增加11个公厕;六是建设3个美丽乡村集中连片示范区;七是开展280场送戏下乡、10元游芮城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八是实施1万人次以上的果农培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做到凡关乎民生的都事事在心、凡惠及民利的都事事尽力、凡符合民意的都事事呼应,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高质量发展成果。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指出,做好2021年的政府工作,要强化政治意识,忠诚履职;要强化担当意识,为民履职;要强化法治意识,依规履职;要强化廉洁意识,清正履职。(报告摘要另发)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芮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芮城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芮城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驻芮的省、市人大代表,参加县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县人大常委会退下来的老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各部门负责人,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县直各单位干部和部分公民旁听了会议。(记者 胡军荣    摄影  肖永杰  刘博阳)

    芮城县人民政府,县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