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凝聚政治共识 履行三大职能 为建设“两园四区”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芮城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建军讲话 杨琳作工作报告 赵芮军主持会议 李官智作提案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13      信息来源:芮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杨琳作工作报告

      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全县上下蹚出转型发展新路、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关键节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芮城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4月12日上午隆重开幕。

      县委书记张建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尚玉良,县委副书记杨春霞,县政协主席杨琳,县政协党组书记赵伟兵,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县委办主任宁峰荣,县政协副主席李官智、杜永健、姬世强,县政协秘书长单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政协大会执行主席赵芮军主持会议。

      县领导张应征、王纪峰、李俊龙、许朝庆、卢静、陈军田、王柱兵等,县公安局局长、法院代院长、检察院代检察长,历届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当日上午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西三楼会议室内,象征全国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高悬,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为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召开营造了团结、和谐、热烈、民主的氛围。

      会议应出席委员185名,实到委员18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许,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建军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作重要讲话。他说,回望过去的五年,波澜壮阔,意义非凡。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县委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生态固本、业态增效”发展思路,积极践行新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展现新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纵深推进县委“1285”发展战略,全力建设“两园四区”,全县上下党的建设更加有力、战略目标更加明确、产业定位更加精准、绿水青山更加巩固、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百舸争流的经济生态、团结活泼的社会生态、有序和谐的自然生态,转型创新的动能不断蓄积,高质量发展态势一往无前。

      张建军指出,五年来,十届政协在杨琳同志的带领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先后多次组织了高质量的大会发言和协商议政活动,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积极主动做好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评议行风等民主监督活动,认真反映群众呼声,大胆提出批评建议,促进了政风、行风建设和干部作风转变。精心选择带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

      张建军就做好政协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准“政协定位”;二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贡献“政协智慧”;三要在改善民生品质上彰显“政协情怀”;四要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展现“政协形象”。(全文另发)

      受政协十届芮城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杨琳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回顾总结了十届政协常委会与县委、县政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走过的5年不同历程。5年来,在中共芮城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十届政协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 的思路和要求,紧扣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按照县委“1285”发展战略和“两园四区”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团结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齐心协力促发展、凝心聚力促和谐,为推进全县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人民政协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呈现出新气象。5年来,县政协共召开常委会18 次,政协党组会议21次,主席会议43次,组织视察调研活动60余次,报送重要专题建议、报告40余件,十届政协常委会圆满完成了预期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正确的履职方向;二是围绕发展大局,彰显有为的政协担当;三是坚持守正创新,迸发特有的制度活力;四是弘扬团结民主,汇聚发展的强大能量;五是建好两支队伍,夯实坚实的履职基础。

      对下届政协工作,杨琳给予良好祝愿,并提出五项建议:一要持续加强学习,力求在思想理论水平上有新提高;二要着眼全县大局,力求在改革发展上有新作为;三要秉持以民为本,力求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贡献;四要广泛凝聚共识,力求在增进社会团结上有新进展;五要坚持改革创新,力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开拓。(摘要另发)

      县政协副主席李官智受十届政协芮城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5年来,共提交提案509件,经审查立案389件,并案38件,其中个人提案248件,集体联名或团体提案141件。共涉及经济建设类78 件,政治建设类16件,教科文卫体类76件,民生保障类104件,生态文明和旅游文化类38件,其他类55件。作为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转送有关部门处理112件。截止目前,389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办理结果满意的占全部提案的98.6%。政协提案工作为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科学决策、提升效能提供了意见和建议,体现了政协委员关注芮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观念和为民情怀。

      县直各大口负责人,各乡(镇)书记、乡(镇)长、政协联络组组长,特邀人士、县直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垂直单位负责人,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记者 董亚格)

    芮城县人民政府,县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