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24      信息来源:芮城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决策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学法用法、落实普法责任,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良好。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我局根据本单位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实际,编制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流程图,同时我局的所有业务服务事项在医保大厅集中办理,方便了办事的单位和个人。

      2、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在医保“最多跑一次”的30个子项,所有限时办结件均可即时办结。 避免群众因材料不齐而“多次跑腿”。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市、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办法,对于在执行过程中争议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政策及时跟踪反馈,有针对性地向上级业务指导部门提出可操作性强的落实或修改建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根据要求,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决策程序、法律责任等。做到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依法依规执法,确保公开文明执法。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市、县要求,认领行政处罚事项4项,通过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规范医保行政处罚行为,有效杜绝私办案、乱办案、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发生。二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法。要求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主体合法,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对符合规定的群众投诉举报案件、专项检查案件、日常巡查案件实现从受理、立案、调查处理、结案到文书制作等每一个工作环节做到程序合法,实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记录、件件要归档。今年以来,我局未有行政处罚行为出具。

      2、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紧盯重点环节,针对不同类别定点医疗机构出现的违规情形,实施分类监管。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等新技术手段,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实现对定点医疗机构全过程动态监管,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持续开展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强化部门联动,综合运用协议、行政、司法等手段,通过组织定点医疗机构自查整改、现场检查、交叉检查、飞行检查、集中宣传、警示教育等形式,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规范窗口管理,接受群众监督。对于能够即时办理的事项,办事窗口实行柜员制服务,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提出的合理真实的意见建议及时对照整改。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服务。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属各单位效能目标管理考核。

      此外,我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在不断充实和完善电话咨询服务热线功能的同时,大力宣传运城医保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工作动态。全面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积极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宣传医保工作新做法、新成效。 

      (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通过现场宣传、公示栏、报刊、微信、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向服务对象广泛宣传医保系统相关法律法规,促进了服务对象对医保系统各项政策的理解,避免因政策宣传不到位和执行不到位引发各类矛盾问题。

      2、推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学习能力。一是落实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学习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主动学法用法普法尊法。二是加强本系统工作人员政策法规学习,将法制课程普及到日常学习教育中,坚持学以致用,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

      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法律法规学习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对医疗保障领域监管模式仍需进一步创新。

      (二)原因

      由于我局人员专业性还不够,导致法治建设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备、模式还不够新颖、流程还不够规范。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围绕今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服务和医疗保障监管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医疗保障工作之中。

      (一)继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进一步健全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对于重大行政决策要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等制定程序,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降低行政决策法律风险。

      (二)加强医保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好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特别是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细化管理体制,加强执法监督,完善长效管理和考核机制,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感,打造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加强对全局干部的普法宣传教育,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法治专题会等活动,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大家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芮城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3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