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23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1114102301289005557/2021-00105 发布时间 2021-03-23
    发布机构 芮城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文号 芮工信字[2021]4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股室、各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8·29”“10·1”重大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芮安办发〔2020〕53号)文件要求,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有力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拧紧安全责任链条

      岁末年初,生产经营进入冲刺阶段,节日期间探亲旅游、商贸促销等活动大幅增加,雨雪冰冻、大风寒潮等灾害天气多发,各类风险隐患加大;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冲击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抓好这一时期的安全防范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股室、各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超前研判岁末年初本企业、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和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压紧压实部门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把抓好关键时期的安全防范作为重大考验,全面核查掌握辖区节日期间企业运行情况,坚持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整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问题,解决“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问题,推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迅速开展排查整治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要把督促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作为排查整治最核心、最关键环节,紧紧抓住不放,真正让企业动起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危险化学品。高度关注冬季危化品安全,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和油气储存、长输管道专项检查,春节期间不得新建企业组织试生产,停产整顿企业不得恢复生产;督促企业落实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风险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安全包保责任制,紧盯冬季检维修作业、开停车等关键环节,强化安全管理。

      道路交通。突出冬季交通运输安全,严管“违法违规货运及超载”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雨雪冰冻、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和桥梁隧道、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交通引导管控,严防连环相撞等群死群伤事故。

      建筑施工。继续深入开展企业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城市燃气等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集中纠治建筑施工违法转包、现场管理混乱和赶工期、抢进度等突出问题。要加强对未停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严密防范脚手架和起重机械倒塌、基坑和墙体坍塌、模板构件垮落、触电等事故,严格高边坡以及房屋拆迁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

      消防安全。继续加强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多合一”、门店房等高危场所火灾隐患整治,深化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推进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三、加强安全督查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加强春节期间安全检查,针对年末岁初各项工作处于冲刺收官等阶段特征,制定专门督查检查方案,紧盯重点企业,突出重点部位、重要环节,不间断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联合检查、“专家会诊检查”等方式方法,提高督查检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县工信局将通过“四不两直”方式,适时组织检查组对企业贯彻落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值班值守等工作情况进行暗访抽查,并采取约谈、通报、督办等方式,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将春节督查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上报相关执法部门,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督查检查扎实有效开展。

      四、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强化防灾减灾救灾

      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和群防群控机制,建立完善隐患风险点台账,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及时消除致灾因素。要组织力量对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重大灾害险情征兆时,提前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安置、停产撤人等工作。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暴雪、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变化和凌汛、地震、地质灾害等信息,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落实防范措施。企业内部要层层落实监护责任,发现火情要坚决“打早、打小、打了”。要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迅速下拨、发放救灾物资,做好灾害救助各项工作,确保受灾干部职工安全温暖过冬。

      五、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提升防范应对能力

      充分利用电子屏、黑板、广播、新型融媒体微信、抖音等传媒全面做好安全防范的宣传引导工作,强化社会导向作用。及时做好强降雪、冰冻、雾霾等灾害性天气预报和人流、车流的预警信息通报工作,提前预防疏导。开展恶劣天气道路通行、用火用电用气、灭火器使用、消防和疏散通道保畅、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应急疏散等常识的宣传,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积极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

      六、严格应急值班值守,时刻保持战备状态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告和外出报备制度,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坚决杜绝离岗、脱岗和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现象。领导干部既要在岗在位又要查勤调度,对突发事故灾害、重大险情和救援行动要亲自协调、靠前指挥,及时有力应对处置。要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遇有突发情况即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各个企业务于2月8日前把值班情况表和企业放假起止时间报回县工信局。

                                                                                                                                            

     

        2021年2月5日

    芮城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责任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