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学张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8      信息来源:学张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学张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学张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为“山水学张,金菊之乡”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学张乡人民政府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乡党委研究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封兴财、乡长张衡为组长、人大主席赵新峰等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乡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日常督促检查,重大行政决策和事项进行法制审核、请示报告等相关工作制度。

      (二)加强乡村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

      年初,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确定年度落实的重点工作事项,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汇报。同时对于法治学张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及时研究、及时决策,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全年召集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实地调研依法治乡工作4次,培育324户法治示范户,84名法律明白人,为依法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其中水峪村荣获运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依法行政必先知法、懂法,我乡将法律知识培训教育纳入重要乡村干部年度工作培训内容,加强干部的法律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和用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乡镇规范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平安学张的法治环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加强部署推进,营造宣传氛围,深入线索摸排,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净化全乡法治环境。一是扩大宣传范围,采取张贴《通告》、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与农村大喇叭广播宣传,营造全社会除恶务尽的舆论氛围。二是落实县委部署,扎实开展打击黄赌毒专项行动。三是深入摸排线索,坚持全覆盖无遗漏。建立排查及举报线索登记表和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情况转办卡,对群众反映问题逐一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在乡政府和10个村均设立举报箱,明确专人负责举报件的收集整理、移交、管理工作。

      (四)推进依法行政,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1、法律服务成绩斐然。落实好2020年山西民生实事之一“免费法律便民工程”,学张司法所总结出将“坐等式”免费法律服务变为“上门式”服务的创新工作被市县司法局领导表扬,经验做法在省政法网刊登推广,共为10个行政村开展入户免费法律咨询853户1586人,为党委政府提供有效法律建议和意见8次10件,群众满意率100%。

      2、群防群治保障平安。坚持每月召开法治专题班子会议,对国安、禁毒、反邪教、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管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基层矛盾纠纷形势进行定期分析研判,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接访、包村干部下访,调解员、网格员和志愿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20年乡村调解员共排查各类矛盾线索225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件,调解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均达到98%。司法所参与化解土地确权、土地征用、邻里纠纷等重大疑难矛盾纠纷30件,认真做到了“四个必”,即领导交办必办结、重大矛盾必参与、邀请调解必当场、调解结案必总结。

      3、矛调中心便民利民。学张乡矛调中心严格按照“一窗五岗”8个功能区设置,10个村级矛调中心按照“两室一厅”要求制度悬挂到位。学张乡始终坚持以“山水学张、金菊之乡、法润民心、幸福小康”为工作目标,利用两天时间建成包括“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纠纷纠缠伤心、和谐和气舒心”“有理让三分、冤家变成亲”“万事好商量、调解来帮忙”“来时气势汹汹、走时满面笑容、多亏矛调中心、为民付出真情”等通俗易懂的矛调中心专题法治文化墙,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法治大餐”,学张乡村两级矛调中心组织网格长、调解员、老干部、老党员、法律明白人、志愿者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纠纷化解、分析研判等“前哨”工作,利用党日主题活动、一约五会等平台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学习民法典和免费法律咨询活动,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五)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律素养

      法治宣传形式多样,群众法治意识逐渐增强。全年共参与各类法治主题宣传活动24次,主要有:“创建平安校园”法治进校园活动、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宣传活动、禁毒工作法治宣传、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大讲堂和入户法律宣传、个体经营户的法治讲座等40余场。在“‘12·4’宪法宣传周”党员领导干部下村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组织乡村两委干部进行宪法宣誓活动,开展“我与宪法”为主题的征文比赛。

      (六)加强教育监管,提高特殊人群的安全意识

      学张乡政府始终在特殊人群管理教育上“出实招”。一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教育,对辖区3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实时监控和体温检测上报;二是组织矫正对象认真学习社区矫正法,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的意识;三是开展爱心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动员特殊人群参与义务排查矛盾和志愿者执勤,强化服务社会的意识。2020年以来,先后对4名社区矫正对象和32名安置帮教对象开展入户走访25次、电话查岗19次、系统抽查9次、个别谈话6人、心理疏导4人,为学张乡的社会稳定出策出力。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继续加大。二是法治人才匮乏。法治人才的匮乏,让诸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在乡镇政府的施行面临着难题,法治人才的匮乏在一定程度上掣肘了法治政府建设。三是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有待加强。乡村干部法治观念较差,直接对乡镇法治政府的建设形成了较大阻力。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一是根据乡直站室法定职责,明确普法责任,将普法融入执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增加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禁止“三烧”工作,环保站与派出所联合出动,执法与普法相结合。二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互联网+普法宣传活动,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妇女儿童等特殊人群的普法工作,开展线上宣传与入户宣传相结合,努力消除普法盲区,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开展精准普法,以人民为中心,重点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工作,重点在水峪村打造法治宣传示范村;在斜口村打造菊花法治园区、菊花法治说理亭和菊花法治文化院。

      (二)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监督

      强化群众监督,充分利用已有的各类举报箱,安排专人负责收集举报信息。重视社会舆论监督,利用美篇等载体依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主动接受舆论监督。支持本级人大监督,针对不同的议题,在采用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传统调研方式的基础上,注重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手段。

      (三)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按照相关部署和学张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现有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统一的乡镇综合执法大队,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县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实现基层执法队伍规范化。

      2021年学张乡将继续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充分发挥乡镇机构改革优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强化、规范、提升”,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张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5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