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南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8      信息来源:南磑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南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一是建立健全镇党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以党委书记郝国霞为组长,人大主席余鹏等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加快建设法治南磑的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二是结合全镇工作实际,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推进2020年有关工作向更好更高质量方向发展。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年初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村的目标考核,细化了工作内容,落实了工作责任。

      (二)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

      依法行政必先知法、懂法,我镇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重要工作议程,规定集中学习和自学不得少于40小时,将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及时加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乡镇规范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防范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治风险。加强对疫情防控中印发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对相关文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经全面排查,我镇未出台规范性文件。二是充分发挥网格精细化管理作用,组织和引导全镇网格员迅速投入防疫一线,依法、科学、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对重点地区入芮返芮的人员和有接触的人员做好详细登记并跟踪其体征情况。截至12月25日,我镇完成9个行政村的排查(完成率100%),均未发现辖区内村民群众感染新冠病毒。三是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进村入户防疫排查、路口值守的过程中进行普法,到各村主要人流聚集场所劝导村民不要聚众赌博,利用微信转载或发布疫情普法宣传文章等方式,为防疫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网格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每村一法律顾问,方便基础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四是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五是落实人大代表接访制度。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参与信访维稳工作,确定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群众日,排班接访群众,有力的促进了全镇稳定和社会和谐。

      截至12月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58件,化解147件。网上信访案件16件,化解16件。全镇社会大局稳定,无群体性事件、集体访、群访现象发生。

      (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攻坚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加强部署推进,营造宣传氛围,深入线索摸排,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一是强化宣传力度,营造强大舆论氛围。牢牢把握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将传统媒体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将民警走访宣传与村组干部宣传相结合;将张贴《通告》、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与农村大喇叭广播宣传相结合。二是深入摸排线索,坚持全覆盖无遗漏。建立排查及举报线索登记表和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情况转办卡,对群众反映问题逐一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在镇政府和9个村均设立举报箱,明确专人负责举报件的收集整理、移交、管理工作;镇村干部积极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大走访活动,填写整理线索摸排表。

      (六)强力推进禁毒持久战,筑牢群众禁毒防线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真正把禁毒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和改进禁毒工作,坚决治理毒品问题,深化“三零”南磑“平安南磑”建设。多次召集村“两委”主干召开禁毒工作会议,加强干部职工禁毒法律法规的教育学习,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镇党委书记与各村签订责任书,全面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镇、村、组干部上下联动,深入群众田间地头,与群众签订了《禁毒承诺书》10000余份,确保全民知晓,营造浓厚的禁毒斗争社会氛围。

      认真贯彻落实7月24日全市禁毒工作会议和丁小强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运城市在第四次全省污水毒品成分检测有关情况的通报,根据《芮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集中开展涉毒隐患场所排查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毒品治理工作,在全镇开展了涉毒隐患场所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共踏查废弃厂房、荒废学校、寺庙、荒废院落、养殖场、化工厂、出租屋、果园、大棚、偏僻地区等易制毒场所4046处,未发现异常。

      (七)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坚持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媒体宣传与社会宣传相结合,以深化“三零创建”为重点,结合宪法宣传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反邪教等宣传活动,在各村制作悬挂相关版面,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活动。山底村被评为“三治融合”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东张联村被评为法治示范村,培育法治示范户400多户,法律明白人800多人,建设有法治文化墙13面。每周定期一次免费法律咨询活动,邀请退休法官、检察官、公安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及法律工作者,入村入户解答法律问题。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是干部法律素养还无法满足政府全面法治化的需要。在基层干部中,法律专业人员占比较低,具有较高法律素养的干部更是少之又少,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对法治化建设推进造成了一定影响。二是镇级综合行政执法队建设目前已初步完成,但要完全承接上级下放的执法权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执法队伍人员不足、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对于新增的执法权应该如何做好衔接等问题。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与上级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邀请上级部门指导和派员到上级部门学习等方式增强下放执法权的衔接;强化司法所对行政执法行为的指导作用,将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运用到每一次执法过程中,加强对执法案卷的审查工作;继续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执法业务水平,力求建立一支公正文明的执法队伍。

      (二)健全学法用法制度。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内容(每年度至少4次),将法治建设和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全体机关干部及村两委主干学习培训计划,要求掌握基本法律知识;注重吸收法治人才进入到乡镇政府工作,把那些思想政治表现好、业务能力强、有较高法律素养的干部充实到乡镇法治队伍中来,加强对法治工作干部的培养、使用和政策倾斜,为法治政府建设做好人才储备。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长期性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新的工作起点上,我镇全体干部职工将凝聚共识,齐心全力,为建设“法治南磑”、“三零”南磑、“平安南磑”继续奋勇前进。

      

      南磑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5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