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东垆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5      信息来源:东垆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东垆乡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的领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2020年法治芮城建设工作要点》、《2016—2020年法治芮城建设重要举措工作规划》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东垆乡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

      东垆乡党委政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各村网格长、巷长、巡逻队的作用,建立完善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乡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把问题解决在平时,实现了在全国重要会议、重大节日无越级上访。二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及时上报线索情况,对重点户、重点人员进行细致排查,上下联动、压实责任,确保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认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加大对制毒、贩毒、吸毒人员的排查力度,使毒品预防教育深入人心,全乡社会治安情况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提高。

      (三)全面推进法治创建活动

      按照县法治创建工作标准,我乡全面推进法治创建活动,完成了西南村、牛皋村、圪塔村的法治示范村建设,村两委带头学法用法,带动干部群众学法常态化,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设,乡村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四)深化政务公开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我乡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将公开重点工作放在扶贫、低保、医保、征地补偿、涉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上,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五)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将普法融入到日常的执法过程中。二是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每周一天,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到我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群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发挥各村的法律“明白人”作用,宣传法律政策,引导法律服务,参与基层治理。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等活动,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宣传等形式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活动,消除普法教育的死角和盲点。四是加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我乡13个行政村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建设了本村的法治文化阵地,并及时更新内容,为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提供了场所。

      二、东垆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东垆乡党委政府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定年度落实的重点工作事项,建立工作清单制,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认真开展工作。一是成立法治建设领导组织机构,并确定专人负责,按照相关要求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县委依法治县办。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内容, 全力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三是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村级考核,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方面,普法形式、内容等方面不切合乡村实际,“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二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现场执法能力还有待加强。原因在于乡镇专业人才短缺,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还认识不到学法用法的重要性,法治意识还不强,习惯用经验思维处理问题,从而制约了乡村法治建设的实际效果。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定年度落实的重点工作事项,建立工作清单制,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认真开展工作。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内容, 全力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三是深入开展“法治示范村、法治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培育创建”活动,引领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平衡发展、协调推进,打造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将执法、司法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将普法融入到日常的执法、办案过程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用微信群、抖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继续加强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定期更换内容。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等活动,通过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形式有针对地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覆盖面广的优势进行法治宣传,消除普法教育的死角和盲点。

      下一步,东垆乡党委政府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芮城县东垆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1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