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大王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0      信息来源:大王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立足于基层政府工作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法治服务基层中心及民生工作水平,推动各项事务纳入法治化、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为我镇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部署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严格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工作,推进依法治镇战略的实施,高标准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细分到各个职能部门,做好任务分解,研究落实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创建目标任务的整体推进。镇直各单位通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分类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形成党委统领导、全镇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提升法治服务水平,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为全镇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申请,保障了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公益性、均等性和便利性的法律服务,进步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并要求法律顾可在重大纠纷调解、村务决策、重要村规民约修改审核、法律咨询及重要节点普法宣传时能有提供有效的法律意见,更好的提供法律服务;做好"三资"监管工作:邀请镇法律顾问,参与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对"一资"合同进行法治体检,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

      (三)完善各项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扎实推进完善信访制度:推行领导干部轮流接待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信访人、举报人依法享有人身安全的权利;更好地解决行政争议:加强食、药品监管工作,市场监督管理所强化对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对镇区内药品销售进行规范化检查;加强普法宣传:强化青少年学法,组织开展系列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村民学法守法用法,制作法治版面10块,因地制宜建好镇村法治文化阵地,用法治文化涵养法治信仰、传播法治精神,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利用"3·8 妇女节、宪法宣传日、"6·5"环境日等活动,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引导村民依法维权,免费法律工作人员对各村进行法律宣讲13次,入村走访48次,解决民间纠纷12件,发放法律宣传单750余份。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业务水平仍需提高,法治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 工作人员少,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法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二是普法形式不够新颖,不能够以村民需求为导向,采取以案释法、项目化普法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三是基层普法干部主要是镇村干部,其法律知识和水平限,对法律缺乏深入、透彻的见解,不能够提供专业的法治宣传。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带头尊法学法表率,带头宣讲法制课,把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2020年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4次,并在国家安全日组织镇机关干部进行法律知识测试;镇党委会研究法治工作2次;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时聘请法律顾问;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与结果。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指导和督查。定期不定期地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及时解决;要求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要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以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需要。

      (二)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依法决策;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我镇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及时向社会公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完善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大王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0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