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永乐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9      信息来源:永乐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永乐镇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提高认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0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镇党委研究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张云鹏任组长,镇长张娜任第一副组长,政法委员、人大主席杨昭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团委,妇联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加强了对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各职能部门、单位严格履行职责,针对辖区内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每季度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大整治活动,依法加强对影响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重点问题的治理。各职能部门、单位等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落实违法案件转办督察制度,严厉查处违法案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三)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和风险评估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水平。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听取公众意见和听证制度,充分听取广大群众各方面意见,并进行公开公示。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策与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由镇政府领导会议研究审议。会议召开前,有关议题由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严格按照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风险分析的评判标准、指标体系和分析方法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召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依法治镇工作3次,调研依法治镇工作2次,出席芮城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法治公园宣传活动1次。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各站室负责人、村两委主干也要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通过年终述职方式切实检验和督促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对不履行、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依法予以问责。

      (四)推进依法行政,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网格化管理实效,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建立完善案件回访、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制度。坚持每日“领导接访”制度,积极处理干部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件,耐心细致地做好来访者的政策宣传与解释工作,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随着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依法维权已成为群众的首选,群众法制意识逐渐增强,大多数群众在遇到纠纷时首先想到的是通过镇政府矛调中心、司法所依法解决,而不是息事宁人或是以暴治暴。从而创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治安环境,形成了有事主动请教法律顾问的良好风气。2020年以来,我镇司法所共调解矛盾纠纷50余件,其中赡养纠纷22件,邻里及其他纠纷28件,信访案件2件;社区矫正人员在册2人,共集中学习了12次,劳动12次,期间未发生脱管漏管现象;接收安置帮教人员7名,其中三无人员一名,已妥善安置;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56人次,法律援助27宗。二是违法犯罪行为明显下降。由于法制宣传进一步落实,知法守法人员明显增多,违法违纪的行为明显减少,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有明显下降。通过狠抓青少年法制教育,加强对学校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使在校生受教育面继续保持在100%,基本上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制教育新格局,青少年违法犯罪明显下降。三是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各项行政执法职责。今年以来,我镇进一步加强力度,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加强学习,提高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意义、目的、具体内容、程序方法等的认识和理解,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各项行政执法职责。

      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

      以法治版面作为法治大宣传工作的主要形式,同时建设法治文化墙。全镇共有法治宣传栏186块、宣传标语16条、法治文化墙3000余平米,其中西营村潘家自然村主干道法治宣传长廊版面260平方米,永乐村法治宣传文化墙894平方米,新村公路沿线法治文化墙423.5平方米,历山村法治文化墙1823平方米,增强了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在2017年全县综治中心暨平安村创建推进会上,西营村、永乐村、历山村的法治宣传工作作为参观点接受县领导及兄弟乡镇的检阅,得到了广泛的肯定和赞誉。

      每周三定为全镇普法日,邀请律师对全镇机关干部进行《民法典》宣传学习。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宪法宣誓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并在街道进行宪法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增强了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一是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网格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每村一法律顾问,方便基础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四是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五是落实人大代表接访制度。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参与信访维稳工作,确定每月15号为代表接待群众日,排班接访群众,有力的促进了全镇稳定和社会和谐。同时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通过综合施策、合力攻坚,成功化解了枯垛村任景学信访积案。

      (二)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在辖区街道、村庄、沿河公路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60条、在村庄、公路沿线醒目位置刷写墙体标语16条、在新村悬挂扫黑除恶漫画版面10块;张贴涉及“扫黑除恶”、“缉枪治爆”、“打击文物犯罪”、“禁毒禁赌”各类通告500余份,张贴“扫黑除恶”二维码360余份,入户宣传并签订“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禁毒铲毒、禁赌”保证书6000余份;组织“扫黑除恶”宣传车在辖区开展宣传7次,利用行政村的高音喇叭宣传“扫黑除恶”相关内容25次。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使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和黑恶势力犯罪面临的形势、法律特征,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三)进一步压实禁毒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7月24日全市禁毒工作会议和丁小强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运城市在第四次全省污水毒品成分检测有关情况的通报,根据《芮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集中开展涉毒隐患场所排查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毒品治理工作,在全镇开展了涉毒隐患场所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村签订“禁毒铲毒”责任书5000余份、通过“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重点针对年龄大的农户、空场空院逐一排查等举措,进一步巩固了我镇“零种植”“零产量”的目标。

      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0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行政执法水平有所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一些执法部门和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淡薄。二是行政执法不严、效能不高、质量不佳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少数执法部门行政服务意识淡薄,管理环节多、程序繁、时限长、效率低问题还普遍存在。三是法治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继续加大。四是法制机构不健全。缺乏专业的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推进。

      五、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0年,永乐镇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按照省、市、县委关于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强化工作落实,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全民遵法、守法、用法的浓烈氛围。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完善制度,推进法制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

      (三)增强法制宣传,做好普法工作。群众的法律义务意识对执法工作至关重要。在依法治国理念的大前提下,严格规定行政执法主体权限的同时,逐步完善执法对象配合执法的法定义务,增强群众在享有法律赋予权利的同时,应履行相应法律义务的意识。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我镇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好下一步的依法治理工作。在2021年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永乐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