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风陵渡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8      信息来源:风陵渡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和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关键之年。风陵渡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县政府法治办的正确指导下,围绕中心工作,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要求,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依法治县重要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本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镇域基层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镇域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中,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为风陵渡镇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二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

      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工作,邀请镇人大代表列席镇政府重要会议14次,接受人大代表集中视察3次,充分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9件,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政府机关部门及时反馈。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接待工作,做好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意见的办理、跟踪与回访。截至目前共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17条,结合“三零创建”,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确保相关事项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建设工程的管理;全面推进镇级集中支付制度;全面推进财政集中支付、财政资金绩效申报等系统,实现财政资金使用动态监控。

      (三)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镇党委建立了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作为基层法治建设的议事协调机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各包片领导及司法所所长为成员的风陵渡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人大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协同合作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协调、推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和辖区各行政村依法治理工作。明确了2020年风陵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制定了22条具体工作任务,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落实镇党委、镇政府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总抓手,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从时间、内容、人员上做实普法责任制。成立了风陵渡镇 综合执法大队,由武装部长亲自挂帅,统筹各部门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全面依法治省督查”“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运城实地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实行依法履职,构建法治政府建设框架

      一是做好规范执法。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实施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加强城建、土地、工商、质量监督、交通、司法、派出所等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考评。二是定好依法决策。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聘请法律顾问,覆盖行政复议、信访维稳、民间纠纷、土地确权、邻里婚姻纠纷等领域,建立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前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的工作机制。

      (五)深化全民普法,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镇党委下发了实施方案,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宪法宣誓、法治宣传、“法律明白人”的注册及学习、市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宪法、民法典进万家”等活动。

        二是不断完善普法工作机制。镇党委研究制定了《风陵渡镇2020年干部集体学法计划》、《风陵渡镇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强化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村干部为辅的普法队伍建设。结合本镇实际,各项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在全镇就疫情防控、平安建设、三零创建、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反邪教、禁毒、打击传销、反家暴等主题宣传活动。全镇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0余份;全年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8000余人次。

        三是狠抓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镇及34个行政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于6月20日前全部挂牌成立,各项规章制度上墙,两委干部坐班制度化。有效确保“党政领导、政法牵头、部门协作、联动联治、多元化解、一站解决”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新机制落到实处,真正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整体控制和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2020年,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化解矛盾264起,部门协调处理11起,信访积案教育稳控8起,实现对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条龙化解、全链条解决”。

      三、存在不足

      2020年,本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还不够深入;二是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发挥作用不大;三是综合执法部门组成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四是普法宣传形式单调,效果不佳。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依法治县的统一安排,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根据《风陵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利用每周四的律师免费下乡服务机会,加大对法律知识的宣讲活动,将矛盾纠纷调解在“家门口”,用身边的案例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芮城县风陵渡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0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