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陌南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8      信息来源:陌南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陌南镇法治政府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 2020年)》、《2020年法治芮城建设工作要点》等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陌南镇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的组织领导,统筹部署工作

      2020年,陌南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工作副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各项工作要求,镇党委书记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细分到各个职能部门,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

      通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个人自学、观看专题教育片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党章学习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班子成员每周五带领机关干部系统学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主要领导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廉报告。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公开文明执法

      一是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开展便民工作,建立高标准便民服务中心,明确具体工作人员,畅通服务群众渠道。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对扶贫、低保、医保、征地补偿、涉农补贴资金等在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及政府公示栏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公正、规范、文明执法行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依法依规。

      (四)狠抓“三零”单位创建,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投资4万余元高标准建设了陌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解决矛盾纠纷232起,尤其解决了重点上访户的信访难题;二是开展了“信访问题大调处、安全生产大排查、交通安全大整治”三大整治活动。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农村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扫黑除恶、涉毒场所和毒品种植大排查等一系列排查活动。三是召开全镇红白事宜座谈会,建立了陌南镇红白喜事管理群,制定并监督《陌南镇关于红白事宜的有关规定》的下发与执行,将移风易俗事项写入村规民约中,促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禁办”,树立文明、节俭的婚丧新风。有效巩固了全镇的安全和谐稳定。

      (五)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创建

      按照县法治创建工作标准,我镇全面推进法治创建,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目前,已将全镇18个行政村两委负责人培育为“法治带头人”,两委干部培育为“法律明白人”,村两委带头学法用法,带动干部群众学法常态化。同时完成了朱吕村、陌南村的法治示范村建设,并将其资料上报依法治县办,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设,乡村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六)提升法治服务水平,开展多样法治宣传

      一是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本年度共开展免费法律咨询36次,解答咨询552人次,为群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帮助。二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开展了“12·4宪法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日”、“扶贫倾销会宣传”和法治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村喇叭、宣传栏、黑板报、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了《宪法》、《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使全镇人民深入了解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作用。三是协助辖区内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申请,对于经济困难或其他弱势群体的申请援助对象,都第一时间联系村组干部、民政部门及司法行政部门,发挥政府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作用。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行政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方面不够重视;二是普法形式、内容等方面不够新颖,不能充分发挥法治阵地的作用;三是村组干部法律知识欠缺,专业知识有限,对法律理解不够透彻,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有限;四是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习惯用经验思维处理问题,现场执法能力还有待加强。

      三、2020年度陌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陌南镇党委政府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定年度落实的重点工作事项,建立工作清单制,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要求认真开展工作。一是带头尊法学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4次;二是持续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确定专人负责工作运行;三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四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五是组织实施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六是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七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构建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第一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定年度落实的重点工作事项,建立工作清单制,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认真开展工作。第二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内容, 全力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第三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谁执法谁普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力度,落实行政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第四继续深入开展“法治示范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创建”活动,引领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平衡发展、协调推进,打造乡村法治文化阵地。第五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2021年开始实行的《民法典》宣传学习力度。继续加强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定期更换内容,发挥法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等活动,对法定宣传日提前谋划,结合时事进行宣传。第六加强指导和督查,定期地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及时解决。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第一年,陌南镇党委、政府将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深入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情况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督察和示范创建活动,注重结果运用,强化督促整改,围绕贯彻落实和服务保障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工作要求和县委“两园四区”总体布局,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芮城县陌南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9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