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古魏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4      信息来源:古魏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古魏镇全体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2020年度芮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和芮法治办[2020]8号《芮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专项考核办法》相关精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推进古魏镇法治建设,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在古魏镇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现将一年来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分管副职、外派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全员法治水平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全员法治水平。学习培训做到三个覆盖,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是要求机关干部带头,按照年初制定学法计划,组织开展了《禁毒法》、《新信访实施办法》、《人民调解法》、《土地流转办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民法典》等一系列专题学习,坚持会前学法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杨宇、法律工作者石高坡等在党委会和全体人员学习会上进行法律宣讲,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观念。二是要求全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山西普法在线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学习。三是定期在各村微信群推送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组织有积极性和思想素质较高的群众参与法治专题培训班培育法治示范带头人,全年在各村开展巡回培训20场次。培育法律明白人182人、法治示范户29户。通过学习,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强化了依法办事的能力,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坚持依法治理,创建平安古魏

      (一)强化宣传教育

      一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各部门将身边事融入到日常普法过程中,强化群众法治思维,到达遇事找法的目的。二是司法所每周一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帮助群众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在宪法日、禁毒日、法治宣传日等宣传日走上街头、走进学校、走进农村开展法律宣传,营造了全民参与普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镇21个行政村均建立了法治文化阵地,本年度进行提档升级,高标准推进西关、柴涧、北关、刘原、王夭等5个省市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其中西关村打造两条高标准法治示范巷道,将《宪法》《人民调解法》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做成版面,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被影响,从而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

      (二)加强阵地建设,2020年依托综治中心、便民服务大厅,深度融合人大、信访、司法职能,建立镇、村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得到依法有效化解,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余件。实现全国重要会议、重大节点无越级访。

      (三)狠抓行政效能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根据《芮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工作要求,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制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投诉渠道等逐项及时公布。保障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规范有序。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宣传形式不够灵活多样,不能达到深入人心,群众对法律关心的不够,了解的不多。二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实践能力有待加强。三是各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为全面推进我镇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服务。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注重实践锻炼。以培养和建设一支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政府法治队伍为目标,有计划、有质量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法治队伍的学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社会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三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定落实重点工作事项。建立责任清单,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完成。四是深入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五是加强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防范行政决策风险。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防范行政决策风险。六是狠抓依法行政,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抓好执法队伍建设。

      芮城县古魏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