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4      信息来源:芮城县发改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一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地履行了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职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我局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日常工作的基本准则,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发改部门依法行政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并将法治建设作为“硬指标”,与局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学法用法,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意识

      将法治学习和攻坚年活动紧密结合,局领导带头学法用法,法治宣传做到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民法典》有关内容,并将《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及执法水平。

      (三)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发改部门依法依规履职

      1.是认真落实价格监测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对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及价格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对粮油、米、蔬菜、肉类等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品价格的跟踪监测,及时掌握其进货、销售、库存,价格等情况,并组织人员依法开展每日市场巡视,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实行每日价格上报制度,确保对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品价格的及时精准掌握。

      2.对全系统执法人员进行梳理,对在执法岗位没有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及时上报县法治办,通过培训考试申请办理执法证件,做到持证上岗,依法行政。对发改局的行政职权事项、所需材料、办事流程等进行梳理,实现所有权力事项“最多跑一次”,让群众“一次能看懂,一次能明白”。

      3.制订了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内部执法监督体制,规范文书制作,提高办案质量,避免因程序违法或环节缺失引起复议、诉讼或问责的风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方式较为单一;二是法治人才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想引领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明确由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单位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积极部署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要工作均通过党组会议等形式进行充分的集体讨论,杜绝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的行为,党内民主得到充分保障,重大行政决策依法依规、科学民主。二是加强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部门文件、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重点领域信息等。

      (三)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工作实际,我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与能力,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执法落实到具体的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做到合法、公正、廉洁、高效、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

      (四)落实学法用法制度的普及。一是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加强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法治素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达到98%以上。三是利用“12·4”国家宪法日、世界粮食安全周等重要纪念日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法治机构和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努力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芮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2月18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