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4      信息来源:芮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今年来,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普法宣传、依法行政、法治队伍建设等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为加快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决策机制。调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党组书记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法治建设要求充分融入到分管业务中。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充分利用周头晨会、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局机关股级以上干部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实现学法普法“合格率”达100%。推动法治文化进基层,以“七五”普法活动为契机,通过大厅的标语宣传、横幅悬挂、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教育宣传片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建设的宣传力度,为政务大厅办事群众提供“出门见法、抬头学法、办事依法”的正确导向,努力营造全民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氛围。全年共悬挂宣传横幅9条,宣传版面6块,实现了政务大厅及办公场所法治政府宣传全覆盖。

      (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今年我局制定出台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检查落实工作,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行政执法信息。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0年我局聘请专业人员担任局机关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合法合规性的审查作用。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全国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有力促进了我局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全面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压缩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助力法治化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今年元月一日,我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正式启动。我局着力改革,强化审批服务,缩短磨合期,力保各项改革任务完成,确保落地见效。制定下发了《芮城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实施方案》,出台了《芮城县行政审批专家评审(论证)管理办法(试行)》《芮城县审管信息联动管理办法(试行)》等7项制度。目前,机构运行顺畅,审管衔接有序,优质服务凸显,审批效率提升,同时聚焦企业投资、生产经营、创新创业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为重点的“五减”行动,不断提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水平,对所有审批事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对能通过个人有效证件证明的事项,一律取消其他证明材料。目前,已将成果梳理细化形成《办事指南》并对外公布,所有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压缩70%以上。充分发挥出“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体制机制优势,助力法治化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2021年的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为抓手,明确任务清单,加强监督考核,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持续强化组织保障,把法治政府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督查指导“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公开等工作法治化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对法治建设重点难点工作作出部署。

      (二)认真贯彻落实《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认真抓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调整行政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打造法治透明政府。

      (三)大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学习,落实公务员学法制度。通过开展法治知识学习活动,着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继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及效率。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发挥好本单位法治建设的力量,履职尽责,狠抓落实。不断坚持人员法治意识的宣传、执法能力的提升;不断坚持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引导干部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持续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上向好。

      芮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0年12月30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