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西陌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3      信息来源:西陌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西陌镇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西陌镇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

      2020年,西陌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工作副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各村网格长、巷长、巡逻队的作用,建立完善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0年全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把问题解决在平时,实现了在全国重要会议、重大节日、重要事件期间无越级上访。二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及时上报线索情况,对重点户、重点人员进行细致排查,上下联动、压实责任,确保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认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加大对制毒、贩毒、吸毒人员的排查力度,使毒品预防教育深入人心,全镇社会治安情况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提高。

      1.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情况

      在今年的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义务。突出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

      在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我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营造宪法宣传浓厚氛围,按照要求举办了一次宪法宣誓活动;集中开展了一次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开展了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活动,参加考试人员共计39人,39人全部及格;开展了“宪法、民法典进万家”活动,把宪法和民法典共计20余本送到群众手中,把法治精神送到群众心里。

      在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里,明确了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和学法制度,学习了《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和《民法典》,通过系统的学习使领导干部熟悉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的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活动的观念,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事。

      2.“法律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

      西陌学校将法治教育纳入教育课程范围内,在学校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并制作了法治相关版面,让来往的学生与家长参观。同时,教师将法治宣传作为必须课程,引导学生学法用法普法。 

      3.针对基层群众的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在集镇、各行政村发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手册1000余份,推广“12339”公民举报电话为重点。组织机关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及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及《运城市公民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奖励办法》。观看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特别是重要涉外、涉密人员的国家安全意识,提升公民和组织履行法律责任义务的自觉性,调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针对信访条例,针对疫情期间《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对群众进行宣传,发放相关资料400余份。

      (三)全面推进法治创建活动

      按照县法治创建工作标准,我镇全面推进法治创建活动,2020年完成了石湖村、马夭村两个村的法治示范村建设,村“两委”带头学法用法,带动干部群众学法常态化,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设,乡村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四)深化政务公开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我镇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将公开重点工作放在扶贫、低保、医保、征地补偿、涉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上,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五)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将普法融入到日常的执法过程中。二是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每周一天,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到我镇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群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发挥各村的法律“明白人”作用,宣传法律政策,引导法律服务,参与基层治理。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等活动,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宣传等形式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活动,消除普法教育的死角和盲点。四是加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2020年我镇9个行政村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建设了本村的法治文化阵地,并及时更新内容,为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提供了场所。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方面,普法形式、内容等方面不切合乡村实际,“宁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二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现场执法能力还有待加强。原因在于乡镇专业人才短缺,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还认识不到学法用法的重要性,法治意识还不强,习惯用经验思维处理问题,从而制约了乡村法治建设的实际效果。

      三、2020年度西陌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西陌镇党委政府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定年度落实的重点工作事项,建立工作清单制,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认真开展工作。一是成立法治建设领导组织机构,并确定专人负责,按照相关要求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县委依法治县办。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内容, 全力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三是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村级考核,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定年度落实的重点工作事项,建立工作清单制,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认真开展工作。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内容, 全力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三是深入开展“法治示范村、法治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培育创建”活动,引领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平衡发展、协调推进,打造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四是持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将执法、司法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将普法融入到日常的执法、办案过程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用微视频、三句半、小品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继续加强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定期更换内容。持续开展“法律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等活动,通过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形式有针对地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覆盖面广的优势进行法治宣传,消除普法教育的死角和盲点。

      西陌镇党委政府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芮城县西陌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4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