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3      信息来源:芮城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按照县委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目标,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理念,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1.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牵头负责,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积极部署,有效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2.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3.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连续四年聘请熟悉公司改制、资产重组、民商诉讼等经济类案件专业律师为工信局提供法律服务,各股室在项目备案、出台文件等重要环节都积极主动与法律顾问联系,认真研究分析存在或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确保了我局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有法可循,推进了单位法制建设。

      4.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完善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把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确定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必经程序,不断完善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

      5.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照工信系统目录清单,明确了县级监管事项,细化了清单要素,形成了本单位“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严格规范了审批服务行为。2020年以来完成了15个企业技术改造类投资项目备案,并在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完成了审批。

      6.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和大额资金使用经党组专题会议或局长办公会会议集体讨论,由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形成会议记录。2020年共召开3次研究3项。

      7.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在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局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9月4日在芮城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向人大做了《关于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回复人大代表关于煤改电补贴资金建议一件。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局机关领导周头晨会带头学法,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认真组织全体在职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宪法》《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增加全体在职员工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廉政教育,树立良好形象,提高行政工作效能。

      2.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一是通过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做好国家宪法、安全教育等宣传工作;通过局微信群发送有关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内容,深入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舆论氛围。二是围绕节能宣传主题,通过面对面宣传、咨询和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一些生态文明理念和节能方面的法律知识,开展工业节能减排知识的宣传,推广有关工业节能技术,提升技术改造水平。全年共面向工业企业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 三是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提高“诚信办企、依法经营”的管理理念,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参加法律知识测试,着力提高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强化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3.加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成立了芮城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清理欠款计划,积极行动,集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截止目前,我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已全部清偿,做到了应清尽清,顺利完成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目标任务。

      二、上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学习、宣传形式创新上有待加强。仅限于自学、会议传达文件、讲话,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等方式,没有系统的、条理性授课或其他形式。

      三、上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县工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利用周头晨会积极学习贯彻有关法律法规,让全体干部职工树牢法律意识,增强法律观念,并积极指导帮助规上企业做好宣传等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进程。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落实全面政务公开。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事项及时向社会全面公开。二是继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利用律师的专业优势,为单位、规模以上企业员工进行普法宣传,大力提高全局干部、企业员工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

                                                        

       芮城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0年12月22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