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信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1-03-03      信息来源:芮城县信访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要求,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突出主业主责,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依法推进“治旧控新”和“零上访”创建,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法治信访建设取得新成效,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信访形势和信访秩序“双好转”、信访增量和信访存量“双下降”、信访公信力和满意度“双提升”。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第一责任”

      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和要义,把法治信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信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强化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其他班子成员落实责任、分工抓,各股室成员强化意识、合力抓,做到法治信访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二)强化法治宣传,突出法治教育

      以《信访条例》《违法信访行为告知书》《关于依法严厉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为重点,先后两次组织21个职能部门和10个乡镇,开展“循法信访、依法办访”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7000余份,开展咨询600余人次,新媒体发布信息5条,阅读量500余次。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期,将市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8天,在《芮城信息》刊登一期,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有力地引导了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了正常的信访秩序,确保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全年,我县没有到市赴省进京集体访,没有“非访”发生。

      (三)依法“治旧控新”,化解信访矛盾

      1.抓实矛盾攻坚,全力以赴去存量。具体讲:第一,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对于存量信访事项要实行清单式管理,列出信访人、主要诉求、化解举措责任人、化解时限等清单,对账销号,全力做好化解稳定工作。全年共排查出信访矛盾纠纷309件,化解294件,15件正在办理,另有重大矛盾纠纷隐患28件录入“零上访”单位创建台账。结合为期一年半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对中央联席办交办的58起案件实施攻坚,至11月底彻底化解34起。第二,深入推进“控新”案件化解。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息诉罢访”为目标,以赴省进京重复访、越级访为重点,及时交办,跟踪督导,限期化解,确保实现“清仓见底、问题清零”目标。全年32件“控新”范围案件全部化解。第三,加大越级上访治理力度。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及时就地依法化解信访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当地。今年1至10月份(11月以后未通报),我县到国家局走访3批3人次,到省走访2批2人次,到市走访8批8人次,越级走访同比大幅减少。

      2.抓源头防范,同心协力遏增量。具体讲:第一,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以“治旧控新”和“零上访”为抓手,3368个“零上访”创建单位,行政村保持“零上访”占比86.09%,社区“零上访”占比88.89%,其他行业领域均占比100%,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第二,强化领导干部接访包案。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包案“三访一包”责任,积极推动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及时有效化解。全年县领导接访18批次,有力推动了疑难信访问题化解。第三,强化多元化解信访矛盾。总结推广访调、访法、访心三对接经验做法,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化解信访矛盾机制,推动形成信访联解、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良好局面。第四,强化重大活动期间信访保障工作。做好三级“两会”、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期间的信访保障工作,依法打击2起违法个人上访行为,实现了“四个不发生”。

      (四)依法规范业务,减轻群众“访累”

      一是强化初信初访初网办理。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确保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参评率和一次性化解率达到要求,确保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达到95%以上,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二是创建“人民满意信访接待窗口”。建立“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的联合接访机制,规范接访管理,强化服务水平,增强化解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以量达本级信访总量50%的要求,各乡镇加大县级网上投诉信访量。全年来县走访22批26人次,网上转办交办我县211件,同比上升24%。县级信访网络平台投诉46件,占全县信访总量的67.6%。呈现走访持续减少,网访大幅上升的势头。四是强化督查督办。健全完善网上督查、回访核查、规范评查、实地调查“四查联动”机制,杜绝信访事项应登记未登记、应受理未受理或超期未受理、未办结问题的发生。

      (五)依法思想疏导,开展说服教育

      我们将说服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围绕提升依法开展思想疏导能力,确保说服效果,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谈心交流。信访工作者多轮多次与上访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拉近心灵距离,让上访人明白反映问题要心平气和、依法逐级走访,越级上访不利于问题解决,还要受到依法处理。对批转到乡镇、县直单位办理的案子,说服当事人配合解决问题,不能缠访闹访,更不要希望通过越级上访满足自身不合理要求。对一些态度恶劣、出言不逊的上访户,通过更深入交流和讲法释理,使他们提高认识讲文明,彻底改变上访人谩骂基层干部、抹黑政府的状况。二是坚持依法释理。注重尊法学法用法,提高信访工作人员法律素质,提升依法说服教育能力。结合落实聘任法律顾问制度,做到跟着法律顾问学法、在办信接访中普法、在开展工作中用法。三是坚持沟通联系。首先信访部门与上访人加强沟通联系。变上访为下访,变“等着来”为“走着去”。与上访人主动见面,为其释疑解难。其次信访部门与责任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对重大事项全程跟进督办并随时掌握进展情况,以使快速有效合法公正化解。第三信访部门与监督执法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在国家重大政治活动期间,解决稳控措施不落实,化解问题不到位,推诿、敷衍、搪塞、扯皮等问题。

      (六)依法建立机制,改进工作作风

      一是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严格落实每季至少召开一次信访工作专题会议机制,对信访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强化应对处置,有效防止矛盾升级上行。二是强化信访责任追究。从管辖层级和工作环节上明晰责任,以责任压实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强化依法治理。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沟通联系,统一执法思想,推动形成依法走访的良好信访秩序。四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干部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五是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对群众诉求合理的,我们依法依规解决到位,对诉求无理的,我们做到说服教育到位,对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对行为违法的,坚决依法处理,在全县形成良好的信访工作秩序。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网上办理信访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主要原因是目前网上信访成为主流,对电脑操作技能要求标准要求高,由于工作人员大多年龄偏大,对电脑操作技能难以适应新要求。二是县级投诉平台投诉率偏低。主要原因是有的上访群众不明白,国家省市都有投诉平台,为什么县上非要让在县级网上投诉,对此不理解,有顾虑。再有,群众思想认识和操作技能不高。有的群众认为自己的问题如果需要到县上去反映,自己直接去就能行,不必要在网上投诉。有的群众存在“信上不信下”的心态,担心乡镇干部让他们在县级平台投诉,是不是有啥套路或不愿解决。好多上访群众年龄较大,用的也不是智能手机,自己也不会操作,还不放心别人,不愿用其他人的手机上。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高度重视

      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法治信访建设,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信访局法治信访建设领导组组长,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落实责任、分工负责,形成合力抓法治信访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带头依法开展信访工作,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二)带头宣传

      每次开展宣传活动都召开班子会议安排部署,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抓落实。并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能够在接访群众时向群众宣传依法信访知识,教育引导群众。

      (三)依法开展工作

      1.依法化解信访矛盾。推动我县信访形势平稳可控、不断向好。

      2.依法规范信访业务。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在来访必登、规范答复和依法分类处理上下功夫,开展重点信访事项听证评议活动,继续完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通过信访机制体制创新,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促进信访事项的及时妥善解决。

      3.依法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创建“人民满意信访接待窗口”,规范接访管理,强化服务水平,增强化解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推动各乡镇加大县级网上投诉信访量。呈现走访持续减少,网访大幅上升的势头。健全完善网上督查、回访核查、规范评查、实地调查“四查联动”机制,杜绝信访事项应登记未登记、应受理未受理或超期未受理、未办结问题的发生。

      4.依法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强工作衔接,畅通工作流程,加强信访部门与纪检、司法、公安等部门的对接,推进诉访分离后有效善后衔接机制工作。依托“零上访”创建和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不断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法治信访工作新模式。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依法加强重复访治理

      结合“四个重点”攻坚战,对重复访案件,特别是上级交办的58起重复访重点案件,及时转办督办,压实“四定”“五包”责任,加大化解力度,确保按时按期办结。

      (二)依法推动“零上访”创建

      把“零上访”创建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加大指导督查力度,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行,全面完成创建目标任务。

      (三)依法开展“治旧控新”十项行动

      以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为突破,突出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遏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将各类矛盾隐患防范在前,化解在小,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依法强化信访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功能

      建立依法分类处理诉求、衔接配套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集约建设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信访矛盾风险研判、群体性信访事件联防联治联处为一体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探索信访调处、人民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心理疏导“六位一体”多元化解功能,为群众提供访法、访调、访心“三对接”以及“访调诉”无缝对接的“一条龙”服务。

      (五)强化信访业务规范化办理

      提升网上信访办理能力,健全完善网上督查、回访核查、规范评查、实地调查的联动机制,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杜绝信访事项应登记未登记、应受理未受理或超期未受理、未办结问题的发生,提升信访业务全流程规范化办理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

      (六)依法营造法治信访氛围

      依法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网上反映问题,减少群众“访累”;围绕“零上访”创建,大力宣传“枫桥经验”,提升基层矛盾化解能力,促进更多矛盾在基层化解;围绕个别群众缠访、闹访、非正常上访,大力宣传《信访条例》《关于依法严厉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意识,规范信访秩序。

       芮城县信访局

       2020年12月15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