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区企业 > 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时间:2023-05-22           作者:admin      字体大小:【   中  小 】

微信图片_20200217190412.jpg

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运城发电公司”)于2003年3月28日在山西省运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2006年1月9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两台600兆瓦国产亚临界直接空冷燃煤机组,分别于2007年9月28日和11月14日投产。两台机组总投资45.16亿元,现有股东分别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股比分别为51%和49%。厂区占地774亩,专用线占地137亩,灰场管理站占地5亩,共计916亩(61万平方米),二期预留地(租赁)330亩。2019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27亿元,上交税金835万元。

运城发电公司规划四台燃煤发电机组,一期建设规模为2×600兆瓦亚临界空冷燃煤机组,二期建设规划为2×1000兆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目前,在全国发电行业内,300兆瓦和600兆瓦燃煤机组作为发电主力机组,600兆瓦燃煤机组为山西省目前单机最大容量。两台600兆瓦机组年设计发电量可达72亿千瓦时,能极大地缓解运城地区严重的电力短缺形势,并对山西省南部电网的稳定运行起到重要作用。

运城发电公司项目批准建设于“计划电”时代,作为山西电网最南端电源点支撑选址在运城市风陵渡开发区,项目的建成投运着实缓解了当地因电网潮流问题导致的拉闸限电,也以80%税收缴纳占比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运城发电公司依据现代化企业建设规范和电力行业相关标准,按照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要求,设计管理组织构架,采取扁平化组织,按照生产、行政职能不同划分为安监、发电、设备、计划营销、燃料、财务、物供、总经、人资、监审、党群等十一个部室。

运城发电公司自机组投入商业运营以来,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坚定秉承“资源利用最优化、环境影响最小化、回报社会最大化”理念,以“提供清洁能源、点亮美好生活”为目标,深化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通过对标一流,对标挖潜,对标创造,生产管理、技术能耗指标均进入国内同类型机组的先进行列。 

运城发电公司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绿色企业、山西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西省十佳基层工会等诸多荣誉;荣获山西省电力公司“优秀省调电厂”、“最佳AVC机组”、“最佳AGC机组”、“优秀省调机组”和“最佳一次调频机组”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