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大王镇发展香椿产业 壮大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1-01-18      作者:宇飞 军荣      信息来源:芮城信息      字体大小:【   中  小 】

      “我早上在大棚里采摘香椿,一天工钱就是120块钱,还可以学到大棚香椿管理技术,看到香椿价格这么美,准备明年自己也建个大棚。”大王镇金盆村村民段青雨说。近日在大王镇金盆村一个新建的高标准香椿大棚里村民们正在采摘新鲜的香椿芽,这里的香椿比周边的大棚香椿早上市一个月时间,现在每公斤的价格也达到了60元。

      大王镇把发展香椿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突破口,已经成为全镇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共识。像金盆村这样的高标准香椿大棚,在该镇就有17个。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全镇香椿产业规模发展,2020年,该镇党委政府争取各类项目资金900多万元,流转土地200多亩,在大王镇建成香椿特色产业示范园。如今,大棚第一茬香椿芽已经上市,村民不仅获得了土地流转的租金收益,闲暇时候,还能在大棚里干点农活,每天获得100元左右的收入。这17个大棚分别由12个经济薄弱村管理、分享收益,预计一个大棚当季可产香椿8000斤以上,三个月收入达到15万元,其中纯收入的40%为村民工资性收入,60%归入村集体经济。

      素有 “香椿土专家”称号的金盆村党支部书记杨运强说,金盆村依靠种植香椿,当年村集体经济可以收入到3万块钱。我们金盆村种植香椿早,积累了一些经验。下一步主要增加苗育的面积,重点培养香椿的技术人才,争取到2021年底,我们村子要建3到10个香椿大棚,这样村集体经济收入真正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事情。

      县委、县政府为全县十个乡(镇),按照“一乡一业、 一村一品” 思路,精准定位,已形成了苹果 、红枣、菊花、畜牧养殖、大棚蔬菜、红色旅游等10个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布局,推动乡村振兴。香椿作为大王镇的支柱产业,全镇已经发展香椿种植面积为3000多亩。今年,该镇将以“芮城香椿”农产品地理标志为引领,积极打造香椿特色产业示范园,建立香椿育苗基地,形成以育苗、栽植、销售、加工为一体的香椿全产业链,拟投资80万元建设一个香椿交易中心;投资300万元建设一个600亩的育苗基地,再投资300万元建一个香椿饺子生产线,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香椿产业,让香椿产业成为全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 责任单位:芮城县政府办     责任编辑:政府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