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5      信息来源:芮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中  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我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和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芮城县人民政府网站”浏览或下载,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芮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芮城县大禹东街9号;邮编:044600;电话:3023176;传真:3026078;电子邮箱:rcxzf707@163.com)。

      一、概述

      2018年,芮城县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和《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运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运政办发〔2018〕55号)精神,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我县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861条,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641条,占5.9%;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类信息540条,占5.0%;规划计划类信息577条,占5.3%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52条,占1.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15条,占1.1%;规划计划类信息208条,占1.9%;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信息846条,占7.8%;行政许可类信息102条,占0.9%;工作动态类信息5011条,占46.1%;财政相关信息2236条,占20.6%;其他栏目以及热点专题信息合计433条,占4.0%。

      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四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明晰工作思路,扎实有序推进。由常务副县长直接分管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同时,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要求各乡镇、各责任单位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员,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实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完善工作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一是制定并印发了《芮城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芮政办发〔2018〕67号)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各单位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严格规范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完善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和处置机制。二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严格执行发布内容领导审批制度,优化信息内容接收、筛选、审核、加工、发布等流程,杜绝内容差错、技术故障,确保发布内容准确、格式规范。

      (三)实施平台升级,拓展公开渠道。一是政府网站自查监测与改版升级同步开展。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对政府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在目录上严格按照县级和乡镇目录规范布局,同时,结合我县实际,参考优秀县市公开栏目,对组配导航进一步细化、优化。集中展示重点领域、政府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栏目。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学习考察报告会议精神,强势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超前谋划,高起点建设县乡两级行政审批电子平台,基本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标。三是规范查阅场所。规范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将进驻中心的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按照项目名称、法定依据、办理流程、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等内容通过电子显示屏、办理指南汇编及单项宣传册等方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查询。

      (四)密切联系,确保实效。加强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媒体和网站的沟通,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扩大回应信息的传播范围,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方面。政府网站开设了“政民互动”栏目专门受理网民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建言献策,并采取“红黄牌督办”的方式及时受理限时办结,向社会公众公开答复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严格做到承办意见、拟办意见、领导指示等一系列程序,最后转交承办单位、努力做到件件有回复。2018年共受理网民留言185件,办结185件,办结率100%,公开回复91件。

      (二)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县政府利用手机短信、芮城宣传公众微信等多方式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为群众提供了便捷、准确、权威的政府信息。电子服务平台横向连接所有政府部门,纵向辐射到十个乡镇和所有行政村,全面启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三)财政预决算公开信息公开方面。县财政局在县政府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在专栏上集中公开,认真开展预决算公开考核统计工作。

      (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将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统一发布。

      (五)民生改善工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发布人才引进公告及招聘信息等,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六)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方面。开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培训,提高业务素养,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方面。2018年,全县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全县行政机关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为5万元,其中主要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查阅点及渠道建设、制作各种信息公开版面和印制各种宣传公开资料等。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事项主动公开力度还不够大。部分部门仍然存在公开不彻底的问题,在公开某些重点难点领域存在畏难情绪,对必须公开、对内公开、对外公开、定期公开等内容界定还不太清楚,相关配套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务公开流程还不够规范。部分部门对政务公开内容界定不清,流程方面各不相同,工作动态信息较多,忽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信息公开,个别部门政务公开程序和信息目录尚有缺漏,难以保证准确性和高效性。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大多是兼职人员,政务公开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还有待加强,建设一支既具备互联网思维与技能,又精通政务公开业务的专业化队伍亟待解决。

      七、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公开力度。根据工作要求,适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继续增强力量做好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做到有人抓,有人管。

      监督各乡镇、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及市县工作要求,做好重点难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是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指导各部门、各乡(镇)在现有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完善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

      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业务培训。组织相关部门在本单位内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培训,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和工作气氛。

      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在完成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和信息协调等制度建设的同时,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等其他制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学习并深刻理解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八、其他

      无

      芮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