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基本县情

    时间:2021-04-25           字体大小:【   中  小 】

      芮城县地处晋秦豫三省交界的黄河大拐弯处,是山西省的南大门。境内北依中条山,西和南临黄河,国土面积1176平方公里,辖8镇2乡151个建制村、708个自然村,人口34.2889万人。

      芮城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位于华北、西北、中原经济区交汇点,是沟通南北、贯通东西的战略通道。地处太原、郑州、西安城市群3小时交通圈内,运风、呼北两大高速穿境而过,与连霍高速相接;50km内有三门峡南、运城北、永济北、华山北、灵宝西5个高铁站;距运城关公机场仅1小时车程、西安咸阳机场2小时车程,形成“四位一体”的交通网络。

      芮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黄河文明的重要源头和“古中国”的核心地。243万年前西侯度燃起了人类文明的第一把圣火,《诗经·伐檀》采撷于此。芮城殷商时为芮国,西周时为魏国,史称“古魏”,北周明帝二年(公元558年)设芮城,距今1463年。全县拥有各类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2处,其中国保单位12处。县城内唐、宋、元、明、清五朝木结构古建不断代,全国唯一。元代永乐宫壁画不仅是我国绘画史上的重要杰作,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被誉为“东方艺术画廊”。

      芮城生态优美,产业新型,拥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等10余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境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荣登“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生命健康、新材料、清洁能源、临空经济、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六大产业基本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特别是清洁能源发电量全国全省领先,开启了创建“全国能源革命和碳中和示范县”新征程。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永乐宫、圣天湖、大禹渡3个4A级景区和印象风陵3A级景区,以及道教福地九峰山、森林公园百梯山等风景名胜区,吸引了海内外无数游客;2019年圆满举办了“二青会”西侯度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仪式、圣天湖铁人三项赛,“大河仙境·风度芮城”声名远播。

      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生态固本、业态增效”,深入推进“1285”发展战略,全面建设“两园四区”, (以系统保护为核心的黄河文明遗址公园、以休闲康养为核心的黄河风情体验园,黄河金三角新兴产业聚集区、黄河流域能源革命引领区、黄河流域现代农业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着力把芮城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以生态文明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鸡鸣三省晋秦豫,浪卷沙翻洛渭黄。在芮城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传统与现代交融,自然与人文汇集,历史与未来同辉,改革与发展并进,正在演奏着一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奋进之歌。

        责任编辑:芮城县人民政府